很幸運抽到了試讀的機會

還是我最近超愛的湊佳苗!!

時報文學真的很大方

直接送了一整本新書到家呢!!

 

閱讀時間:5/1.2011

書名:夜行觀覽車

作者:湊佳苗

出版社:時報文學

3cc728fe8a464419809f03f0ffefb95d.jpg  

算了算從告白開始

這是我讀的第四本湊佳苗的書了

從告白開始就被作者那犀利且清冷到近乎冷酷的筆法所震懾

夜行觀覽車中字裡行間仍是鮮明的湊佳苗特有的風格

故事發生的地點是在一個高級社區中

圍繞著三個不同的家庭-案件發生的高橋家、意外成為關係者的遠藤家、與旁觀者小島太太

 

日本的社會本來就是比較封閉的

住宅區的氛圍也確實反映出這樣的社會現象

讀者就好像隨著上升的摩天輪

透過窗戶去看這整個故事

雖然一清二楚

卻是隔著一面玻璃無法確實觸及

故事中每個人對彼此的感覺大概也就是像這樣吧

或許可以聽懂,卻永遠沒辦法百分百瞭解

 

我特別感興趣的是書中強調的坡道病

山上與山下明明是呼吸著同樣的空氣,卻好像兩個世界一樣無法融合

不只是貧富或是成績造成的差異

別人的目光與期望,或是自己的胡思亂想、鑽牛角尖

終將招致破滅的結局

 

作者精確掌握了每個人不同的個性

同時塑造出不同的人格與想法

每個人都同時有正確與錯的離譜的想法

就好像小島太太自詡為保護社區的善良分子

雖然一度攻擊了高橋家的房子,甚至四處打探他人家私事

到最後仍是好心(或可說是滿足了虛榮心)的幫助了高橋家的孩子

 

而作者在情節伏筆上所下的功力也不容小覷

我一開始也跟書中角色一樣

很自然被牽引以為小孩才是殺人兇手

但是結果是的確是母親殺人

由這裡可看出,作者想寫的,與其說是推理小說

不如說是社會現實面的側寫吧

 

看完這本書,不由的會思考

是什麼讓作者可以如此深入精準的描述出家庭的種種陰暗面

從告白開始,幾乎每本書都可以看到不同的壓力而導致的家庭崩壞

著實是平日生活在安穩環境的我所無法想像到的

*本文為免費體驗「夜行觀覽車」之試閱心得,心得內容為親自試閱之體驗感想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li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